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你的Integrity在那兒?

抗疫得志的曾蔭權,又再語無倫次。他每一次失儀失言,都在他領功之後 - 上任前吹口哨、連任後文革論,今次以為抗疫立大功,七一勢必與我無關,突然又衝口闖禍。反映他這個人的本性 - 囂張,結果自作自受。

說回曾蔭權的一番話,它令我們思考,什麼是一個領導人應有的personal integrity。

Integrity是個很特別的英文字,永遠找不到一個合適的詞來翻譯,它豐富地蘊藏着一個領導人應有的情操:良知、胸襟、承擔、誠信、正直、廉潔、責任、遠見、尊重........它沒有單一中文字來相對,證明Integrity是一個西方概念。年少時,我在天主教女校讀書選Head Girl,便獲告之Integrity等同領袖的風範。

中國人社會沒有Integrity概念,是因為當權執政的,永遠是靠打靠殺靠搶靠霸靠刷換來江山。我懶理你什麼對人民講真話講信用,權力,從來都不是建基於人民與良知。要中國領導人明白Integrity,大概要等待他.......真真正正由人民用選票選出來的一天。

曾蔭權昨日在立法會上,被泛民吳靄儀問到是否支持平反六四時,以國家有驕人的經濟發展來支吾以對。首先,這條不知是出自他那位spin doctor的line to take,實在十分低莊,跟我在英國唐人街遇上的刷鞋仔所說的竟然同一口氣。我們的特首,說出這樣cheapy而毫無人性的話,曾生,請問你作為領導人的視野在那兒?

第二,當吳靄儀迫他埋死角時,留意,電視機上的曾蔭權,沒有再照稿讀,而是閃縮地低下頭,說自己代表整體香港人的意見,很明顯,那刻他動氣了,即便目中無人,覺得自己是特首等於代表所有香港人,話語中似乎還包含他沒說出口的一句:你班香港人唔好忘記,我不是你們選出來的,阿爺點我,就我話事。曾生,請問你作為領導人的胸襟在那兒?

這「爛仔」的想法(貫徹他成日說什麼「玩舖勁」),說到底將特區沒普選體制下積存的專制人性陰暗面浮出來,你幾時聽過美國總統敢大庭廣眾說「我的意見,就是所有美國人的意見」這麼獨裁專政的話?曾生,其實應該多謝你,激化我們再次思考普選的重要。

第三,出來解畫,愈描愈黑、無凌兩可。什麼「那不是我心裏的一句」。請問你平時說的,是否都不是你心裏的一句?那我怎知幾時要信你不信你?領導人,不是時刻都要講誠信的嗎?曾生,請問你作為領導人的良知在那兒?

最後,我想知道,你說完一次又一次,都沒有觸及核心 - 你對六四,究竟有什麼立場?作為領導人,在大是大非的歷史事件上,可以這樣的沒有立場嗎?曾生,請問你作為領導人的承擔在那兒?

很多謝你,沒有Integrity的特首,讓我們找到多一個上街的理由。5月31日、6月4日、7月1日,維園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