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川震一年

國家衛生部選擇在四川地震一周年前夕,公布中國發現首宗人類豬流感確診個案。可以想像,到四川本打算猛打豆腐渣工程的中外媒體,聽到這宗新鮮滾熱辣出爐的新聞,在上司壓力下定要飛撲至記者會,無奈捨下災民的眼淚。中共開始打起公關戰來了。

川震最值得反思的,不僅是一個又一個振作起來的陽光故事。正如我在任職的報章寫道:「貪官斂財、豆腐渣工程不明不白、政策不清、老百姓上訪無果,暴露了官僚腐敗、人性脆弱、道德界線模糊的陰暗面」,這值得十三億中國人沉澱,尤其眼裏只有$$$的年輕一輩。

天府之國山崩地裂,上天透過隆隆聲音提醒我們 - 中國數千年來,都是落後的人治社會。我們在《包青天》電視劇,看到古代老百姓擊鼓鳴冤,最後在包大人公正查案後,尋冤得雪。古時還有包大人主持公道,當今的中國,在腐敗體制下,中國人又幾時見過青天?豆腐渣問題上,四川省內沒有維權律師願意承接敏感冤案,老百姓跑到北京同樣徒勞無功。

北京大學教授孫東東,早前指上訪民眾99%都有精神病,這番簡直不是人說的話,卻竟然出自一位自居知識份子的口中,令人齒冷,同時點出眼前的真相:中國維權運動的發展,仍有一段慢慢長路。只有中國人真真正正懂得尊重法治,老百姓的權益才得以保障,中國才有民主。但在一黨獨大、一黨操控龐大經濟體系的情況下,中國人的民主路,似乎愈來愈難行。你看,即使知道豆腐渣工程點點線索的世界各地志願機構和工程師,鑑於自身利益,又有幾多人敢說句真話?

二十年前的五一二,年青一輩為着改革開放衍生的貪腐問題,走到天安門廣場絕食抗爭。二十年後,當今的新一輩,大概只關心FACEBOOK上有幾個留言、頂多加一段豬流感新聞。老天爺最懂得諷刺的藝術,川震一周年,就如一面鏡子,對照出二十年如一的黑暗面。川震一年發生的種種告訴我們:中國人的貪婪與窩囊,沒有隨着它的經濟同步起飛。如今一切,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什麼辦奧運改善中國民主人權,都是騙小孩的謊言,你信? 真是too simple and naive。

2 則留言:

茂斯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茂斯 提到...

看看今天報章的頭版,你的絕望,是有道理的。將6萬多條人命,跟一個貪錢的光頭佬放在同一個天枰上,本來就已經反智,更悲哀的是豆腐渣秤輸了。

所謂宣傳部陰謀論,我他媽的第一秒便閃過這個念頭。又真是有媒體中招了。

練先生的豆腐渣文章很有深度,值得追捧。

豆腐渣,去年及時處理,代價或者是中共可以消化了。但現在謊言太多了,已經不能回頭了。政治層面上,代價已經沉重得輸不起了。

包青天根本就是一個悲哀、落後,應該唾棄的圖騰,如果一天,中國人忘記包青天,或許還有希望。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