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正生事件揭政府傳媒偽善

社會福利署長余志穩離任前說過:「七成領綜援者屬老弱傷殘,三成為失業單親要助解燃眉之急,一個關愛社會,有責任照顧他們。」

可惜,社會上大多數人,都沒有一顆關愛心,政府傳媒如是偽善。關於綜援,全城冷血者,都將它跟浪費公帑劃等號。

正生書院搬遷風波,變成「浪費公帑」的盲目控訴。由起初傳媒同情、打氣、加油,變成如今打殘、踢腳、置之死地。正生的校監校長,對香港傳媒跟紅頂白、扮正義卻又欠獨立思考的特性,大概感觸良多。沒有當日的輿論天堂,大概今天不會淪落至此?

當大家人云亦云,將矛頭指向正生。我卻看到政府的假面具,還有記者的跟風與無知。

且勿論校監校長的手腳是否乾淨。正生帳目混亂,「混帳」之出現,源於政府沒有監管。為何沒有監管呀?因為政府由此至終,一毛錢也沒有投入其中,支持學生戒毒。政府的原則是:總之我無俾錢,就話之你死。

綜援資助學生交學費、即由公帑間接資助正生的顯淺道理,我敢說,官員是近日才明白的。公務員,是按機制、按規章辦事,正生的個案獨一無異,機制當然沒提,於是人人睇你唔到。校監校長做好人又得、做壞人都得,叮,終於得咗。

到正生的成就獲得肯定,一直視若無睹的政府傳媒即來大批判。若果正生不是那麼高調,恐怕它的帳愛多混可有多混、愛多爛可有多爛,政府會BORDER嗎?傳媒會揭發嗎?恐怕大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人人懶理當執身彩。

為什麼全香港人,都是一窩蜂的?

我有獨立思考,我看到的圖畫如是:

戒毒學生拿綜援,何罪之有?一個關愛的社會,是有責任幫助困境者,走出毒海。

問題在於,一萬元的綜援金,是根據什麼定出來的?正生每年成本運作幾多?社署根據什麼批出款項?正生運作成效如何?為什麼這四大問題,社署、教育局,從來沒有作出質疑?一句「私校不受政府資助」、「綜援有機制審批」,暴露政府的僵化制度,沒有彈性為全港獨一無異的戒毒學校運作,訂立審批機制。

歷年來,最諷刺的,是法庭不斷判誤入歧途的學生入正生;同時,政府卻和它劃清界線。到正生贏得輿論支持,政府又話要撐正生;到正生爆鑊,政府又即時彈開,又廉署又社署又教育局,往日它們「睇正生唔到」,今日即時撲出,是不是有病?

最可憐,是香港的記者。捧正生,一齊捧;踩,就踩多兩腳。說正生學生浪費公帑,SORRY,兩個月前,不是說要助青年人「不可一,不可再」,學生找到正生救星,將它捧得如天上星星?

我支持正生,原因只有一個 - 它做了全香港都沒有人做的戒毒學校,最終我接觸到的學生,十個有十個都說「正生改變了我」。

正生事件最要批判的,除了壞人(如有),就是政府。為什麼沒有記者,批過政府一句?而選擇日日在什麼先知專欄,幫政府說這說那?

傳媒,無藥可救,死心。

1 則留言:

林振東 提到...

正生混帳事件的確令人唏噓,反思自己究竟有無信錯人,不過其實亦不用想太多,正生的貢獻是無容置疑的。
雖然你對香港傳媒失望,但希望不要離開,香港傳媒需要有獨立思考的人發聱。
「獨立思考」這四個字令人慚愧,令香港人慚愧,這世界太多人云亦云,要牢牢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