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北京之痛

北京奧運一年後,國家大舉拘捕異見人士,這回更出招生屈記者藏毒,難得電視台記者臨危不亂將整個搜索過程拍下,公諸於世公道自在人心,都說相機鏡頭是記者最有力的武器。

一年前的六月,奧運前夕,我到北京採訪當地城市的變化。那兩個星期的採訪工作,是噩夢一場,至今想起仍有很大陰影,八成出於人事問題,兩成出於我對這個城市的不安。都說我有超強直覺,當時主流香港人都大讚北京「嘩,好正、好新、好繁榮」,而我,只覺得,很虛假。

什麼強迫的士司機學英文、拆卸歷史性建築物、趕絕低下階層老百姓,國家的行政手段,擺出萬能姿態,是極度荒謬的事。

去年北京之旅的感覺很差,回港後,本被抽中代表香港上京當奧運義工,我也決定不去。

8月8日那晚,在報社為北京奧運開幕寫稿,大街小巷的香港人,都說「為國家感到驕傲」,而我那刻一點民族自豪感都沒有。看到整齊的舞蹈,它愈整齊我就愈不安,心想排練的過程一定極不人道,全世界,只有共產國家,才會排得出這樣齊整的舞! 那是有血有肉的舞。

同事在採訪室嘻嘻哈哈,我為頭版稿件苦惱。結果,我在稿件開首寫道:「歷史永遠留住這一刻」!

我想說的,不單是普羅市民的亢奮,而是歷史會記載,因着辦奧運,中國為了做秀可以從未如此開放過。奧運為中國帶來的,不單是經濟繁榮,而是對言論自由的追求,開啟了我們的心靡,為老百姓帶來思想解放的希望。可惜那平台只曇花一現,壞人的本性,改不了。

去年夏天的北京之旅,沒有人知道,我帶着眼淚和對人性的失望,完成我的工作。然後,我頭也不回離開那個傷心地。

今天,想起一年前的事,心仍然酸,當記者的理想,在那次北京之旅後,原來已經粉碎。如果時光倒流,我多麼希望自己從來沒有到過北京,也就不用看到那令人感傷的真面目。

北京,我想,我以後都不會再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