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難忍沒禮貌

返港後,發現自己更愛香港這個家,畢竟在彼邦當了minority太久,唯一難再忍受,是香港人的沒禮貌行徑。

滿頭白髮的老媽,前日跟我說了一個故事:「那天我乘地鐵,站了很久,然後有個操普通話的女人讓位給我說:『我其實一早想讓位給你,但見香港人沒有讓位的文化,便有點不好意思。在大陸,我們見到阿婆,一定會讓位的。』」

地鐵是觀摩港人眾生相的窗口,那天我在太古站,遇上一個西裝骨骨的男子,碰上了尷尬的「你行左,我又行左;你行加右,我又行右。」的場面。我說了聲對不起,那男子給我回了句:「JIP!」。(如果我是靚女,可能不會落得這個下場?) 我笑了笑,想起在外國遇上這場面,通常都是大家一起說聲oops, sorry,然後對望笑笑沒事。

打扮光鮮的港男港女,其內在的禮貌修養,很多時都表裏不一。在人來人往的中環銅鑼灣,踩腳撞膊後高傲地行過一句對不起也不說的,就是這些自以為是的專業人士。我在商場見到一推着嬰兒車的母親欲上幾級樓梯,在我跟前的數個西裝男子只作視而不見沒有出手,母親打算自己來捧起嬰兒車,我不忍心幫了一把。

當街剪指甲是我最討厭的,還有不替人推門當後來人透明的自私舉操,都是香港獨有超級沒禮貌之經典。只是香港人去到外國,又會突然間Thank you前、Thank you後。勢利,是好無禮貌、好無品的,香港人,明乎?

2 則留言:

茂斯 提到...

甚麼時候回來了?

Unknown 提到...

對於在街剪指甲, 我也非常討厭的. 我在上一份工, 耐不耐在 office 會聽到剪指甲的聲音. 當知道那個人是誰時, 立刻心裡覺得那人非常的討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