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Miss,早晨

我決定再寫BLOG! 原因?要訓練思考文筆。但在此聲明,這個BLOG只供我的朋友看,若你不是我的朋友,對不起,沒什麼跟你分享。

從英國回港1個月,搵工同時做兼職過日神,其中一份工作,是當小學代課老師。

我任教的是一家專供少數族裔讀的小學,每天踏進校門,一群朱古力小豆丁便會主動走過來打招呼:「Good morning Miss。」他們很Hyper、很搗蛋、很頑皮,具所有小朋友的天性。這兒甚少架着厚眼鏡的小人兒,「老積」這個香港專用詞完全用不上來形容他們。

我代教的小二甲班,從其他老師口中得知,是全校最難攪的一班,學生總愛不停說話,嘈吵得很。校方為了收拾學生,固意將班房設在校長室旁邊,以為有校長巡邏可起下馬威,但據聞效用甚微。我做足心理準備,以班主任姿態迎戰。

行入課室,自我介紹一輪,學生對我很好奇,安靜了5分鐘後,聲音便從四方八面傳入我的耳朵。我唯有說:「children, please keep quiet。」沒有什麼人理會,我忙着點名、收功課,心想:「嘈便嘈吧,又不是拆天,反正愛說話是小朋友的天性,由得你們。」

中文課,我在堂上跟他們溫習詞語,默書的過程學生非常安靜合作,默完齊齊大叫:「Easy。」我被小孩的天真率性逗得哈哈大笑,便跟他們笑道:「好啦,邊個取得100分就有貼紙。」小孩立即起哄跟我討價還價:「95分都應該有。」人人你一句我一句,班房頓時吵鬧起來,就在此時,校長在門外經過,狠狠的把我看了一眼。

小息時,校長來教員室跟我說:「不可以讓學生嘈的,秩序是很重要你知道嗎?你再讓學生嘈的話,我想我要找另一位代課老師。」我笑笑,不置可否。此時,耳朵傳來訓導主任在操場上,拿着米高峰大聲咆哮:「Children, no running!」我的腦海閃過:Running,究竟何罪之有?

因為校長的話,翌日上課我帶着沉重壓力,被炒事小,連累介紹我入職的舊同學事大,於是唯有扭曲個性和面容,一入班房便將自己變成潑婦,有事沒事大駡一輪(就如那家學校的大部分老師一樣)。學生見我變成瘋婦,嚇得不敢作聲,校長在這時經過,見鴉雀無聲,其後「讚賞」了我一句:「今天很好,謝謝你。」原來,「好老師」的定義,是把學生收拾得貼貼服服。

午飯時,我一個人走在校園,看見學生被罰在班房,在老師看管下一聲不響吃飯,我想起監獄風雲;另一個班房的老師,高聲尖叫大駡某學生沒交功課不守時不斷說話KEEP RUNNING,突然間,我發現自己從未如此討厭過學校。我發足奔往下層,在那個沒有老師看守的班房裏,學生們嘻嘻哈哈走來問我:「你叫什麼名字?」「我請你吃一件CHAPATI?」就這樣,我吃了平生首件用報紙包着,滿布油墨的CHAPATI,那是我代課一周,最開心的一刻。

我年少時,是小學班長、老師愛將,因為我守校規,老師說一我不會道二、功課永遠交齊、努力讀書。我曾自以為得老師的寵愛,長大後就多麼叻、多麼成功,直至我出來社會做事,我才發現,一個太守規矩的人,就等同沒有創意、欠獨立思考、膽識和冒險精神。這是我我當了記者之後才明白的,因為我的上司曾說:「你的缺點就是太乖了。」

為什麼我們的教育制度,就旨在訓練一個乖乖的yes man,而非一個有批判思想、獨立思考、明辨是非能力的賢才?教育的崇高理念,為什麼不是因才施教,而是倒模鑄造機器?

香港的教育制度,實在很失敗。教育界的所謂「精英」,沒有因應學生的天性、才能、資質而讓他們成才,反之只會將中國人的規矩框框,僵化地、不經思索地、落伍地套用在所有學生身上。難道教育的理想,就只狹義的等同No Running?小朋友長大後,難得就只記得小學生活是No Running,而不是開開心心、自由自在地在午飯時間跟朋友仔吃飯?亳無包袱地在操場上飛舞奔馳?

我並非否定紀律的重要,但香港的教育工作者,何不停下來深思一下 - 何謂矯枉過正?何謂教育理念?何謂校園生活?何謂教育使命?

人生最開心,就是在學校的十多載!我不會忘記,小息時跳橡筋繩、打尖買紫菜、跳飛機跌倒的愉快歲月。如果,當年我懂得反叛,或許我的校園生活,會如一幅狂放的潑墨畫般,更多姿多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