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Frost/Nixon:記者/名人

當記者的留意,Frost/Nixon是很值得一看的電影,內容有關英國名嘴David Frost,在美國尼克遜總統辭職落台後,如何透過訪問迫使尼克遜在鏡頭前向公眾承認錯誤,真人真事。Frost不是記者出身,而且訪問涉及的checkbook journalism存道德質疑,電影的重點,是表述Frost和Nixon之間的博奕張力 - 尼克遜希望透過訪問,洗脫負面形象欲在政壇重出江湖;Frost與其說他希望為美國人討回公道,更真實的似乎是他希望博得名成利就。結局當然是Frost勝出,而他訪問尼克遜的一幕的確令他名留青史。

看罷電影,我腦海突然想起小時看過的一個訪問:八九六四事件後,三色台記者訪問時任中國總理李鵬。那個訪問,大概沒有什麼人記得內容,但那位記者的笑容,卻引來當年不少社會人士的質疑概嘆。

Frost在迫使尼克遜認錯時,是沒有笑容的,更沒有靠着座位背。他用凌厲自信的目光,將身體傾前,咄咄逼人咬着不放,發出一個又一個尖銳的提問,令對方沒有喘息思考的空間,尼克遜大概抵受不住他的窮追猛打,就在那千鈞一髮,道出真心話。

記者訪問名人時,很多時都被對方的陣勢壓倒,基於各種利益考慮不敢提出具批判性的質問。我曾在訪問中向某傳媒名人連珠爆發,結果被他寸過片甲不留,我被他的發難嚇得語塞無從反擊。今天,如果再遇上他,我一定不會再亂陣腳,因為我終於明白:你發難更好,好讓我看到你的真面目。

在名人跟前,記者常作不必要的自我矮化,卻忘記了記者的地位根本就跟名人同等。記者身負民主社會賦予的第四權力,監察名人在社會的一舉一動是否合乎公眾利益。一個不懂向名人提出質疑的,根本就不是一個記者,大概只是個清談婦女專欄的鱔稿主筆。很不幸,香港的記者,很多時都落入了鱔稿圈套,尤其財經版的一眾。

Frost/Nixon這電影,讓傳媒工作者反思我們的良心。假若當日Frost以清談式節目來訪問尼克遜,尼克遜贏了公關戰,美國人引以為傲的民選總統制度,可能從此蒙羞。幸而Frost臨崖勒馬,知道訪問尼克遜的結局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結果他贏了,一夕間成為美國人心目中的英雄偶像,也忘記他的本質是個虛偽的英國人。

PS: 看罷電影,想起沒工作半年,下周再踏進Newsroom,突然手心冒汗,緊張不已。

1 則留言:

王子 提到...

放鬆點,不要害怕,你一定掂!撐你啊,有話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