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記者的衣著

英國的記者,永遠不會牛記笠記。政治記者出入唐寧街10號,男的永遠都西裝領帶,女的都是及膝西裙。英國的政治記者分開幾個層次:能夠進出首相府的,大都是Editor的級數,另有Lobby Journalist在議會的走廊進出收風,他們都是有經驗的一群,具通行證可進入議會某個範圍貼身追訪議員。他們也是政府SPIN DOCTOR埋身對象,有良心的,大概可從中加強傳媒的第四權,偷懶的,便成為政客的利用工具。其他經驗較淺的,就要從聽議會會議學起,可是沉悶的議會內容,慢慢被市場化的報紙所淘汰。

就算是跑社會新聞的記者,身上大多是黑西褲白恤衫,外加西裝或皮褸,手上一本皮夾製記事本、一支墨水筆、一個沒花價的潔淨手袋、一對皮鞋,是不是很有型呢?

我都想做一個外表很有型的記者,可是我天生只有薯LOOK,靠衣著補救?香港的女記者,是講潮講艷而不講莊重得體的。無論是做突發車禍、到深水埗找板間房住戶、文華東方酒店記者會、下亞厘畢道訪問、或到國金二期見「股神」,他們身上,永遠都是一件皺得無可再皺的T恤、發黃的白恤衫、一條洗了不下百次的褪色老牛、一對由白變灰的CONVERSE。夏天時,初出茅廬的小甜兒,身穿低胸露肩小背心,加上超短迷你裙、踏着露出鮮紅腳趾甲的涼鞋,在某上市公司的新聞記招上,用操不正的普通話對那位發跡不久的民企老總,斜身扭腰蘭花手兼用超8度高音來一聲:「陳總,你怎麼不理我呀?」

在香港當記者時,我都是經常牛記的,因為我常要走訪平民百姓,穿得太隆重,的確會跟他們有隔膜的。但低胸裝加嗲聲嗲氣,實在不敢,因為,我尊重自己的職業。(加上我沒有大胸和嬌聲)

記者的衣著,不用時刻都像拘緊的英國人全是BROOKS BROTHERS出品,但記者也不應像香港的,時刻都揹着老牛。記者的衣著,應按場合及被訪者而花心思:訪問富商高官,買了十世卻難得一用的貴價手袋、整潔大方的「飲衫」便是時候出場;訪問黃大仙街市的順嫂,你的牛記笠記又可出場了,但請記住熨熨那件上衣,那是對你職業的一種自身尊重。當你見到你的同事,某天穿得隆而重之,千萬不要揶揄他一句:「去飲呀?」(我以前常有這經歷),你應該欣賞他,對工作的敬業樂業。

外國記者身上有一樣東西,卻是香港記者無論如何也學不了的,那就是他們面上飽歷風霜的皺紋,還有他們談吐所流露的人生閱歷。在外國的資深記者,是真的、真的很資深,見多識廣。香港記者年輕化的問題,不用多說,但年輕的孩兒啊,也真的請你們多看看書,不要每次採訪前圍在一起,就只會談:「阿大劉今日同甘小姐定呂小姐呀?」

5 則留言:

茂斯 提到...

有意思, 我都打算買件型格外衣

茂斯 提到...

或許某些東西, 你不去英國也知道, 只是香港人不願意承認而已

王子 提到...

呵呵,你都好鬼寸啊,確是,香港的記者都幾牛記。你就真係唔同啊,穿得很斯文。
不過,說到記者採訪手法不成熟,但若老總都要求是行這個PT.,記者還可以有甚麼的空間?根本我們的傳媒作風都是歌頌浮誇幼稚,大家可以如何力挽狂瀾。
純粹說說。

Unknown 提到...

我而家有時著西褲番工, 會俾人當係IO或者其他嘉賓...

Unknown 提到...

美思,很多有風霜味的記者都上了神枱,好認同李純恩在專欄所言,行內以為記者一定要升做[編輯]方為有前途, 但這只浪費了一名好記者.但無奈的是不單行外人這樣看, 行內人也這樣睇, 君不見不少行家會說:[吓, 阿某某做咁耐都係記者呀!]這不是牛記笠記問題,有牛記笠記也有好記者, 有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