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世界大事

我的課堂,出奇地不是太吹水。老師引用的例子,都是世界大事。例如說Global Journalism,我們會討論梅鐸的收購合併;說Sarah Palin,我們會看CBS記者Katie Couric的訪問技巧;說Spin Doctor,我們會分析Tony Blair的新聞軍師Alastair Campbell的板斧。新聞課堂十分有趣,我也很喜歡和同學們討論不同的議題。有時候,老師會特別叫我用記者的身份,說說立場。

記得在香港讀新聞碩士時,老師所套用的例子都以香港新聞為主,國際新聞在港人眼中,究竟是微不足道?抑或香港人根本沒有所謂的國際視野,去分析去詳談去批判?

孟買的恐襲發生至今將近一周,英國大報的頭版,至今仍在說恐襲死傷的影響,與及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的外交風波。反觀香港報紙,做了一天頭版後,印度的一切又旋即沉澱在那個不起眼的報章角落,頭版又變回什麼嘉亨戀、白松露菌什麼成交破紀錄、超市價格點點點。香港人的眼界,真的十分狹隘。

在外國讀書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體會,是跟來自五湖四海的人交談,了解他們的文化,還有各國政治局勢。近日巴基斯坦的同學都很苦惱,因為他們被人當成恐怖分子,唯有急忙澄清回教的教義,還有印巴兩國糾纏不清的政治角力,當中涉及複雜的歷史元素,一般人的確難以明白。

這幾個月來看多了國際新聞,才發現世界之大不單是失業裁員那麼簡單。相比香港的樓市下滑、紅酒拍賣收入減少、惠康百佳又加價,遠方的盧旺達和剛果人民,正於大屠殺的生死邊緣中掙扎、津巴布韋人民因為霍亂和買卷廁紙也要幾百萬元的通脹弄至生不如死、泰國政變可是他信政權反彈的一場賭博......但我們香港的傳媒呢,泰國政變原來就只等於機場關了大家暫時不要去曼谷浸spa。

3個月的課堂,眼界大開,令我更捨不得放下記者的工作,但同一時間,想到要回香港當記者,你說,失望不失望?心裏的掙扎,一天比一天凌厲。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說得沒錯, 至少我也認為我自己沒有國際視野.... 不說時事, 說說音樂... 在課堂上老師說世界各地著名歌手同歌曲.... 各地同學都好熱烈回應... 只有我..... 聽不明白... 有些甚至連名字又沒聽過.... 雖然音樂不可以同時事比.... 但... 作為一個香港人, 原來我都好少留意香港以外既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