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目送

有人問:你覺得今次來英國3個月,最大得益是什麼?

我現在答:思考人生。(不要說老土)

思考的過程是孤獨的,但正因靜了下來,才有機會思索一些平日無暇細想的問題。進入了思考的隧道便不得了,一想再想,有時想到出神便睡不着。近日思索得最多的,是朋友。

和我一起成長的中學同學,很多現在還有聯絡,部分更是死黨摯友。可是,近年我發現,正因為大家在20至30歲的階段經歷的種種起與落,對生命、對活着、對工作、對家庭的看法,慢慢地隨歷練而轉變。正因為價值觀的迥異,坦白說,近年我和部分友好的關係變得疏離,因為再沒有共通的話題、再沒有那無所不談的舒暢感。我曾經因而感到可惜,但勉強約出來「聚舊」,感覺卻又總是怪怪。

最近在看龍應台的《目送》,正因她深厚的學養根基,還有她瞭解世情之通透,我從中想通了一些問題。例如她在父親的離世中,明白到父母子女的所謂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目送他們的背影;她在病榻的母親身上,看到原來人生有很多的關口,都要一個人闖過;她在朋友於熱鬧之時捨她而去的光影中,明白到一個人,不一定就比兩個人孤獨的道理,相對無言,不就是比安心獨處更痛苦?

人生是由我們身邊的父母、兄弟姐妹、配偶、朋友交織而成,但他們總有離開自己的一天,我們的心靈,本質就是形單隻影,如何讓它安然地軀使肉體好好活着,那就是個人修養、胸襟廣闊的修為。

有一個人,這10多年來,我不單沒有和她出現隔膜,而且隨着我的成長,和她的關係愈來愈緊密。以前,我覺得她看事物很灰、很暗,如今,每當我長大一歲,我就更了解她多一些,和她的心靈走得更近。這個人,是我的中學老師 - Mrs. Lai。因為,Mrs. Lai 是我身邊最有涵養的人。

這篇文章,是送給Mrs. Lai的。

1 則留言:

princesskwok 提到...

人生--本來就是簡單複雜化的最佳例子。有誰希望擁有千篬百孔的經歷,但有誰又能真正舒懷豁達看事、明白平凡是福的道理?

這麽多年了,自離開中學後,除了工作上需要外,已很久沒有以中文記下心中的感受了。但在看了您的網誌後,我突然又有再次以中文寫「閱後感」的衝動。

雖然我是一个十分健談(說得難聽一點:是多話:P),但我十分同意你的說法--「思考的過程是孤獨的」。當我自己一人靜下來的時候,睇書、煲碟、睇電視是我其中一個最大樂趣,性格其实非常極端的我實在十分享受靜默的思考。可能有些人会覺得從電視劇、小說橋段去領悟人生道、去思考是十分荒謬的,但對我而言卻十分有用。試問誰可斷言戲不如人生?無論多荒謬的橋段,有時你會赫視發現真的出現於現實世界甚至你的身邊,至少在我20至30歲的階段中亦曾經歷種種的起與落。所以在小說及電視世界裹某程度已體驗了很多,亦令自已漸漸能學懂「珍惜」及「包容」,明白世事無絕對。

親愛的朋友,要知道每個人的故事本來便不一樣,雖然「豁達」兩字或多或小帶着悲觀色彩,但既然世事無絕對,有很多事既不在我們掌心之內,又不能加以強求,那麼我們為何不嚐試以樂觀一點去看人同事?

既然不論如何生活仍然繼續,那我們為何不嚐試把人生複雜簡單化,開開心心活每一天??。(對不起,我比你更老土)。經歷不同伺會有不同感受,看明了又為何要執着于和全世界人都能分享相同的價值觀?有時我也會如你般所想
,但換個角度看,能和相識多年的友人仍能保持聯絡不已是一種福氣?有知已(已非常有幸)、有朋友(即使已變得疏離,但能曾經相識已是緣份),始終命運還是待我們不薄了。

說到個人修養、胸襟廣闊的修為,這真的是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去學習,但我亦十分慶幸能遇上像Mrs.Lai這麼有涵養的良師益友,感謝你!亦感謝M令我在寫這回應時上了一堂保貴的思考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