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BBC開咪

每逄周日,我都會坐1小時火車到曼城BBC,主持兩小時的廣東話節目 - China Town,中文節目名是《東方地平線》。我主要負責新聞報道部分,之前要上網蒐集一周的國際大事,選擇最重要的跟聽眾分享。除了新聞,有時我也要和其他主持一起On Air吹水,由英國社會的熱門話題、世界趣聞以至香港娛樂新聞都會觸及。其他主持人都很有急才,我的腦筋常不及他們轉得快,被他們取笑一輪後總是在直播室中哈哈大笑。我決定要做多些功課,轉數快點才行。

曼城是英國繼倫敦以外華人最多的城市,據說多達10萬人。BBC的廣東話節目早於20多年前便存在,據稱當年是為在餐館工作、英文程度不高的華人新移民而設。近年隨着華人教育程度不斷提升,加上互聯網應用的普及,BBC中文節目對新一輩來說,已不像老媽那一代般,猶如新移民離鄉別井的甘露。

《東方地平線》的節目主持,包括我在內都是義務性質,他們都是一群很有心的香港移民,每周花工餘時間準備節目。他們都很攪笑、很casual,每周跟他們說說笑笑,成為我在英國的最大娛樂之一。我建議他們不如辦些phone-in遊戲節目,才知道早年他們也有做的,後來因為BBC英文電台爆出某遊戲節目的做馬醜聞(看,又有醜聞),BBC因而被當局判處巨額罰款,BBC此後勒令不可舉辦任何遊戲項目。「那個年代我們班香港主持攪電話遊戲,是自掏荷包買禮物送給聽眾的,或將屋企的剩餘物資捐出來,不知幾多華人打電話來。」

See,BBC就是這樣rigid的一個公型機構,它其實很官僚、很死板。但想深一層,沒有了BBC,還有誰會照顧英國的minority groups?這就是所謂公型廣播機構的社會道義與責任。

PS: 好友想聽我主持的錄音,對不起,實在太低B,我不敢傳出來。你想聽?過來曼城吧,我請你參觀Man U Stadium又如何?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沒問題,就去曼城聽你的節目,是不是真的去ManU先?我真的還沒有去過耶!對了,還欠你一頓飯,今個月底的周末得閒嘛?會再email你時間,雖然還沒有決定,但是很想放一個短假,去英國休息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