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媽媽的味道

一個人在外國,最大的娛樂是煮飯,煮一餐好的來慰勞自己,頗有滿足感。不過,自煮自吃有時又真的好無癮。

每周一放學,我便會到超市買一周的菜。一人開餐有什麼好吃?烤雞翼或雞槌、蒸肉餅、炒肉碎、蒸水蛋、生菜蕃茄粉絲煲、煎魚柳等。每周去曼城的中國城便會瘋狂入貨:烏冬、米粉、皮蛋鹹蛋、腐乳應有盡有。我最喜歡的罐頭豆豉鯪魚呢,都有,不過要近3英鎊一罐,我捨不得吃。

友人看過我在facebook的照片,問我為何瘦了那麼多,是否無啖好食?哈,我M的烹飪水準大概只有M記的水平,現正努力進步中。瘦,是因為我刻意減的。方法?正如我告訴舊同事肥仔C:午餐一定不開火煮,只吃三文治;晚餐可吃飽一點,一碗飯、一碟菜、半碗肉,不飽便吃乳酪。千萬不要買薯片存家。平日多步行(慳錢)、每周游泳至少一次。在英國那麼冷的天氣,都可以成功減肥,秘訣就在自己控制自己的diet。不像在香港的時候,每天都要吃阿媽的大碗飯。(所以我返香港之後一定會肥番)

每個人身邊總有一個烹飪導師,她的名字叫「阿媽」。我媽常在電話教我,牛肉豬肉所需的不同醃料、蒸肉餅要加幾多水等。我記下她所說的照做,但不知怎的,就是煮不出媽媽的味道。原來,媽媽的菜,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今天,是我媽媽64歲生日。阿媽,祝你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PS:我在英國的好朋友 B小姐,時常給我煮飯吃,成為我第2個阿媽(及工人),今天晚上吃了她一頓很美味的晚餐,好滿足,非常多謝她的照顧。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努力呀 ~ 煮野食唔難, 煮得好食真係好難.... 有時份量唔同加既調味相對都唔同...要 try and error 呀....
努力~ 加油...

princesskwok 提到...

yes i agree....no matter how good the food outside tastes...mum's cooking always really the best ....maybe we are just too used to that taste and that feel...but glad to hear that you are progressing into good cook too..practice makes perfect :):) ...and yes when you are living apart from your parents...i also un the feeling of missing mum's cooking...but lo lic ah add oil :):)

CalbeeBB 提到...

屋企既味道係無得比既!
今日睇"一粒真人蘇"時阿蘇強調醃牛肉同豬肉時唔好落salt呀,因為會乾喎!
頑張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