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人物故事的魔力

我喜歡當記者,因為我愛寫人物故事。沒執筆幾個月,心癢癢,終於機會來臨 - 曼城一家婦女會找我當義工,替她們撰寫一本20周年紀念特刊,寫寫英國華人的成功故事。

那天見到的是一位白手興家的香港移民,他年輕時靠轉售西人不嗜的肉類,如雞腳、排骨等從中圖利,一買一賣轉售30多年間發了達,如今擁有多家超市及餐館。訪問在他那家暗暗的茶樓進行,回家後立即打開電腦寫阿寫,寫完,好像打完白粉針一樣,止住那心癢癢,呼吸着無窮的滿足感。商人的故事其實不是那麼特別,但真的很久很久沒寫過人物故事了,寫完,再吃一碗熱騰騰的湯烏東,倒頭大睡。

我從小便有特異功能:強烈的第六感。只要我跟一個人談一會兒,我便大概知道這人在說真話還是假話、是直率還是圓滑、大情大性還是虛偽做作。我的第六感當然是按照我的主觀判斷,我曾聽過有人說,不喜歡我寫的人物故事,因為我太主觀,下了太多個人色彩。

當記者的便知道,這個世界根本不存在所謂的絕對客觀,我現在修讀的傳媒課便提及,國際傳媒的道德標準中,只有「真實、獨立、減少對人傷害」三大條,卻沒有提及「客觀」這回事。年輕時的我,曾經相信客觀等於公正,如今我覺得這是廢話。編輯在決定那條新聞上頭版,本身就是一個主觀的判斷,那記者的文章,為什麼不可以帶有主觀色彩?一篇好的文章,就如一味好的菜,下幾多配料調料,全都是記者的主觀意願;一篇好的文章,就是一個有思想、有批判力、有公義的記者,為社會帶來的清新空氣。不是別人說什麼、你寫什麼便叫客觀。

說回人物故事,我真的很希望,我的餘生還有機會寫下去。隨着年齡增長,我對人的洞悉力愈來愈強,同時也愈加批判,文筆也變得尖酸。當了記者多年,有些人我看通看透,但有些老奸巨滑的,卻難在一次性的訪問中看通,如那位飯局經理、過了大海搵食的前高官。有機會,我一定要再發揮我的第六感,把他們的底子起清。寫人物故事,還是薑愈老愈辣,年輕記者不要心急,你們還得要浸淫一點人生閱歷才行。

5 則留言:

王子 提到...

喂,小姐,你都唔係好老啫,不要處處扮滿有閱歷狀喎…
不過,很同意你的說法,甚麼客觀報導就是具有公信力,通是BULLSHIT。
你篇人物報導,拿來看看可以嗎?

M 提到...

阿小河川,請問閤下高姓大名?我的人生閱歷還不夠,看過龍應台的便知了。報導?好,出街後送你一份。

王子 提到...

喂,你有無搞錯啊?我係你明報舊同事,曾經與你背對背坐的carmen啊。
真係咁快唔記得我?好…傷心。
龍應台的目送我都有看,不過,我覺得龍氏還是寫一類「彭彭」聲的政論文章才夠精彩,那些感性文章就…只能表示她是一個都幾悶嘅人。純個人意見!
早前看過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傷感得掉淚,有興趣可以上網找找看。我喜歡從歷史的塵蹟中找尋經驗和智慧。

M 提到...

Carmen,I miss you,想不到我這垃圾網誌你都看,證明你幾無聊,哈哈。章詒和我有看,很好,但我個人還是喜歡龍應台多一點,因為她很細膩、很通透。你點呀,我走前打過電話給你,你條友自閉,唔理我。好啦,罰你日日都要看我的垃圾網誌。

王子 提到...

吓,喂,我真係唔知你有找過我喎…不過,早前我確是玩了一輪自閉。
我一點都唔無聊,早兩個月轉了工,去了做動畫編劇啊,個老細難頂都無不其右,我現在不知幾辛苦,日日被佢「捽」到死,…有苦說不出,我咁忙都來看你的網誌,你就知我幾看重你啦。當然,你的文章確有個人之處,我才來定期看啦,別要妄自菲薄!
看過你的文章,才愈知道溫文儒雅的外表外,原來有一顆堅忍、不流於俗的心。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