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唉,同胞!

M on the Thames - 寫的是我在英國留學的見聞。首先,我想寫寫我在英國所接觸的80後中國新一代。

上星期學校放假,我一個人去了蘇格蘭旅行,在當地參加兩日三夜的旅行團,14名團友當中,10個是中國人,除了我,另外9人都是來自中國大陸。其餘4人分別來自澳洲及美國。我心想,難得找到同聲同氣的同胞,這次旅行應該不會太悶吧?

開車了,導遊首先提醒大家,必須戴安全帶、不可帶熟食上車、必須準時、車上不准講手機等,同胞們一於你有你講,我有我繼續大聲講普通話、嘻嘻哈哈、還不忘拿起手機大叫:「喂,媽,蘇格蘭真是美得很。」正講解歷史典故的英國肥佬導遊終於忍無可忍:「Guys, could you please keep quite? I don't care if you listen or not. But please concern others who want to listen.」說完,嘻哈聲小了一點,但卻沒有收聲。

大聲、無禮貌是中國人千秋百載的民族標記,好吧,就忍你們一會兒。來到景點,導遊希望大家下午1時準時上車趕行程,同胞們遲了10多分鐘,上車時一句sorry也沒有說,更沒有解釋原因。遲到共發生過兩次,肥佬導入在第二次時忍不住下車大駡他們,我身為中國人,那刻覺得很丟臉。

想體會中國人如何沒文化,一定要跟他們同桌吃一頓西餐。一晚同胞嚷着要吃海鮮,邀請我一同去,我便跟着他們。入到西餐廳,打開餐牌,他們完全不知道什麼是mussels與scallops,我跟他們翻譯了一輪,然後聽各人不斷投訴價錢貴這樣那樣,幾經辛苦才能成功點餐。

欲窺探一個人的修養文化,跟他吃一頓西餐就行。我不是禮儀專家,但基本的餐桌禮貌我還懂,例如刀叉並用、刀子不能放入口中等,同胞們當然懶理這些。我們的海鮮上桌了,眼見同胞吃那條魚簡直就是災難,刀子不知去了那兒,只不斷用叉和手來拆骨,魚骨四散桌子。吃青口的更發出「Shu Shu」聲音。吃完了,還大聲抱怨:「這是什麼來的?吃不飽人,X你老母。」、「我好想我家的米飯。」那一刻,我真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埋單的時候,他們想像吃快餐一樣逐個人行到收銀處付款,我跟他們解釋這樣不好,然後他們便叫侍應拿餐牌來,每人按價錢付費,由我整合。他們一毛錢小費也不付,我看不過眼,自行付了一點。

吃完那頓海解餐後,同胞走到超市,買了大堆零食回酒店,還不停痛駡西人煮海鮮多麼難吃。那一刻,我想起柏揚。《醜陋的中國人》之所以成為近代文學巨著,原來因為它所說的中國人特性,沒有因為國家富起來而有絲毫改變。我們的中國,未來就在這群80後的手中,你說,中國將會變成怎樣?強,不單是指財富,還有自身的內涵和胸襟。

什麼時候,中國人能夠寬容地懂得尊重別人、尊重別國的文化,在餐桌上輕輕鬆鬆、不亢不卑、大方有禮,我想,那才是中國真真正正富起來。

2 則留言:

princesskwok 提到...

My dearest M, is always a pleasure to read your writing, your writing is simple but concise, can has the power to impress and touch one's heart easily....i'm so honoured to have the chance to be one of your reader :):) feel proud of you as you can express your feelings so vividly through words :):)....yes i do share your feelings about being a chinese..and i agree that the only way for having the outside world really look up to us will be our real inner beauty, knowledge and manners but not our wealth alone....yet i recalled chinese used to be one of the most well mannered kingdom during the ancient times....but what happened to our modern batch.....maybe poverty and non stop civil wars have indeed left a very indelible mark on everyone's bring up....so pple just have their corneas wide opened when seeing all those wealthy or luxurious stuff and eagered to tell the world that they are better off now after having suffered from poverty for so many years..but forget the fundamental manners which are supposed to be more important and valuable....so it does take time for our dear mates to get used to these luxurious living and really pay attention to fundamentals....yet education is important ....so willlllllll seeeeeeee.......your faithful reader, P

Unknown 提到...

說得真對, 當你人在外地, 其他人問你, 你是否中國人, 當然是中國人啦, 但係被問到為何同胞們奇異的行徑....真是..唔知點解釋....所以我係呢邊, 反而覺得日本人真係有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