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為公義捨身

Veronica Guerin,她是愛爾蘭記者,90年代初因追查犯毒集團的新聞,最終被黑幫槍殺。她的死引來社會公憤,愛爾蘭政府因而大力立法掃毒,被毒品蠶食多年的青年人終見曙光。今天在傳媒課上看畢她的自傳電影,不禁反思:一個記者可以為了公義甘願冒險放棄生命,我閒時只是寫寫人物故事,不是有點兒.......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若果有機會再當記者,我很希望能夠發掘更多社會的黑暗面,真的,不要覺肉麻。我覺得,我們真的做得不夠。我們只是用一個獵奇的眼光去看低下階層、妓女、黑幫生涯,但我們沒有思索它們背後的社會問題。社會新聞在這個經濟掛帥的利益空間,時常被人遺忘。以前,我都曾經很努力爭取過,可惜換來上司一句:「你那麼喜歡做低下階層的新聞?它不賣紙啊。」

怎樣才是一個好記者?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我只覺得,我城的記者,太過着重攀附權貴高官、太過喜歡表現自己、太過急功近利想成為名記者。又有幾多人,真的,又有幾多人,甘願挺身而出,默默地為那被社會遺棄的一群發聲?抑或在這個細利庸俗的社會中,為公義發聲已變得不重要?

可不可以給我一個答案,讓我決定未來的路.......?

2 則留言:

王子 提到...

叫你的上司去死吧!他寫的那些甚麼故事,難道又賣紙得很嗎?
唔…要做一個與別不同的人,從來都是困難的,繼續努力追隨自己的心志吧,總有一天,你會知道如何安頓其身。現在趁著還年輕的時候,在這個大世界裡多看花花草草,你將來的路與文章將更絢麗!

J 提到...

http://www.imdb.com/title/tt0312549/

那就要看看這齣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