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謝拉特與托利斯

表哥表弟是利物浦的超級球迷,上周他們專程來利物浦朝聖,我便跟着他們,看看這個董建華曾經留學的城市,是怎麼樣的。

我是足球白痴,但看他們兩個大男孩如此瘋狂,我也暫時變身「球迷」,終於知道誰是謝拉特與托利斯。為了解具英國象徵意義的足球文化,我便不停追訪這兩名die hard fans。(他們足足被我煩了兩天)

問:為什麼喜歡利物浦,而不是曼聯車仔阿仙奴?(我身邊年過30的男性朋友,全部都是利物浦的粉絲,當然包括老董,噢他可不是我朋友)
表哥答:因為利物浦在70至80年代初有過輝煌成績,童年情意結。正如90年代成長的人,都喜歡曼聯。
表弟答:你看,利物浦這個城市的人,都支持自己的球隊,周街的人都穿著利物浦球衣,很喜歡這種團結感覺。曼城的人都不會通街支持曼聯,他們是捧Manchester City的。

那天中午,我們3人走進了酒吧,邊看曼聯對阿仙奴的電視直播、邊吃午飯。酒吧坐無虛席,當中包括不少女士。背向電視的「死位」坐了一位肥嬸嬸,她的丈夫目不轉睛的望着她......身後的大電視。阿仙奴連射入兩球,全場人起哄拍掌。曼聯完場前5分鐘射入一球時,卻鴉雀無聲,知道要補時6分鐘,全場人又再發出嘩嘩聲。表哥解釋:「曼聯是利物浦的死敵,利物浦人都討厭。」

英國人從足球賽中,體會了自己的「祖宗」與「家」的歸屬感。平時他們都很proud地說自己是British,但一落到球場便再細分界線,對不起,我是利物浦,你這個來自曼城的,不是我的同類無計傾。更嚴重的,是English和Scot之間的分野。有蘇格蘭人曾對我說:「我在英格蘭,和你一樣都是外地人。蘇格蘭和英格蘭,就如香港和中國大陸的關係,皆因我們有不同的歷史。」

說回足球,有機會的話,真想親臨英超的賽場實地觀戰,跟球迷學習除了F字以外的英式粗口。英超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最賺錢的項目,它所扮演的文化傳播角色,還有運動商品化的矛盾,足以寫好多篇研究論文。表哥說,University of Mancester有個Master of Football Management的課程,他好想報讀:「但在中國人的社會,阿媽一定問:讀完做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