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立場

英國的報紙,全部都有立場,支持工黨與保守黨的,壁壘分明,他們叫作partisan。1997年貝利雅領軍新工黨參選,之前特別拜訪梅鐸,希望說服他旗下最有影響力的兩張報紙《泰晤士報》和《太陽報》表態支持。梅鐸向來是支持保守黨的,可馬卓安年代的保守黨太差勁了,聽完貝利雅不知說了什麼後,結果1997年3月,《太陽報》頭版指明「THE SUN BACKS BLAIR」,更形容貝利雅是「the breath of fresh air this great country needs」。近年梅鐸又回復支持保守黨、在美國則挺共和黨,他的FOX NEWS在美總統大選前,便因連番攻擊奧巴馬引來非議。不論梅鐸的立場如何,可見他在西方政界,是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梅鐸旗下報業集團處理新聞的手法,引來課堂討論報紙的立場問題。老師和同學都覺得,報紙在選舉前夕,擺明車馬挺誰沒有問題,因為它說出了它(辦報人)本身的觀點,在言論自由的社會裏,報紙當然有權表達它的輿論立場。加上沒有證據或科學實驗證明,選民會因為某報支持某候選人而給該人投票、或因而動搖個人的投票傾向。

在討論的過程中,我想起2003年香港某報在頭版叫人上街的做法,我以前被香港的所謂道德衛士影響,覺得報紙這樣做好像有點問題。人大了,想深了幾點。首次,我們應尊重該報有言論自由,它在頭版寫什麼也不應受管制,是否引來非議是另一件事;第二,傳媒在大是大非的關鍵時刻,是應該表達一種立場、一種姿態的,以令黑白是非更加分明,同時彰顯傳媒捍衛的道德界線。不要忘記,傳媒的本意是為公義發聲,那在關鍵時刻,報紙更應展現其批判思考、膽色和理念,挺身為某階層辯護。而從市場角度分析,也就能從中鞏固階層讀者的支持;第三,正如我早前所說,這個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所謂的「絕對客觀」,打着客觀旗號的,又如何百分之百肯定報紙決定的頭版、標題、拆稿內容完全沒有個人色彩及偏頗?

我是一個大情大性的人,喜怒均形於色,喜歡便喜歡,不喜歡那你就最好消失於我面前。沒有立場的,就好像一個性格陰沉、誠府極深的老手。這些年來我認識了不少這些假仁假義的面具,我不想回港,就是不想見到他(它)們。當然,英國也有不少這些卑鄙小人,尤其英國人,深懂潤滑世故之道。

PS:關於英國人,稍後我會詳寫我對他們的看法。

3 則留言:

vicky 提到...

i have invited my friends to read yr message. frankly speaking, you are good at writing. i enjoy reading yr blog very much. by the way, i would like to remind you that "all crows are in black". i am learning to how to admire the goodness and forget the badness although we cannot avoid. i still wish myself to be kind to everyone and will not hate anyone. it is not easy but i do have the confidence that our Lord will guide us.

M 提到...

Don't read this blog too often.....it's very rubbish! Don't tell the others!!!!Keep it to yourself, I am shy alright?!

Unknown 提到...

同意,最討厭政治扮中立, 大事大非都扮中立, 但芝麻綠豆事就計計較較的編輯/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