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戀戀舊事

在香港的家,睡房書桌下是個大膠箱,箱裏載着過去數年我當記者時見報的拙作。一直之來,我都不敢翻開那個箱,不想重看昔日自己寫的垃圾。那個箱,如今滿滿的,見證了往昔的我如何幼稚。

在英國沒事做,閒時走上google輸入自己的中文名,一篇又一篇往昔的驚世恐怖文章又再湧現,看了兩篇後,不忍卒睹,嚇得立即關機。然後躺在床上,讓往事充斥心頭。

Nostalgic是我在英國常讀到的英文字,意指戀戀舊事。英國有一家連鎖商店名叫Past Time,我每次經過一定走進去,那兒賣的是柯德莉夏萍頭戴那種公主頭飾、二戰時期的軍人宣傳、50年代及以前英國人的紙玩意,既有足球也有波子,還有一本本只有英國人才讀明的老土笑話、How to be a good wife & good husband這種,在Past Times可以消磨一個小時。

英國比美國令我感覺舒服的地方,就是它有很多歷史可追尋,那是英國人自覺十分偉大而不可磨滅的民族英雄感。在這兒長居,你會有衝動把Jane Austen, Charles Dickens, William Shakespeare的全套著作搬回家;你會有心機去弄清楚英國皇帝Henry VIII和Edward VI是何方神聖;然後是工黨保守黨的歷史任務與角色。平日生活眼見的一座座Georgian, Victorian, Gothic建築物總是令我滿腦子混亂,但英國人從來也不會弄錯,之後還告訴你一段早期羅馬人佔領的陳年舊事。

那天我當義工探望一班香港老華僑公公婆婆,他們少時離鄉別井,50年代吃了很多辛酸來到英國搵食,現在子女大了,兩老在異鄉相依為命,不懂英語,最大娛樂(也是唯一娛樂)就是到那家華人辦的社區中心坐坐,再到唐人街買點食的便過一天。英國的歷史,他們什麼都不知,只知當年英國人佔領香港,要發展新界的農地,他們沒田耕便被迫赴英謀生。

香港的第一代人,就是如此離流失所,有幸於香港土生土長的,晚年卻得不到基本的社會尊重。1000元的生果金,有什麼大不了?沒有上一代人,香港還有我們?

不知是否人老了,或是太無聊,一個人在外國,閉上雙眼,往事就如電影片段般在腦海中重覆又重覆,小時候多麼期盼的一份聖誕禮物、中學平安夜到酒店唱聖詩、還有那個心酸的平安夜。將往事洗刷一片,有如湖泊泛起漣漪。還有,這些年來,我對老人家的感覺特別強烈,很喜歡聽他們說故事。Nostalgic,原來是成長的印證。

聖誕節,希望你們都在平安中,回味往事;然後,放下往事,邁步向前。

沒有留言: